管院介紹

發展沿革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於1970年成立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班為管理學院之肇始,次年(1971)成立管理科學系開始招收大學部學生,為陽明交大管理學院之發展奠下基石。管理學院於1979年正式成立,歷經近四十年之蛻變與成長,已發展成為一個擁有四個系、六個獨立研究所、兩個碩士學位學程:高階主管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EMBA)、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Global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GMBA)、一個碩士在職專班(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擁有學生2259位(其中大學部學生787位、一般碩士生728位、在職專班碩士生563位、博士班研究生181位)、專任教師80位之研究型管理學院。


本院不同於傳統商學院或企管學院,師資多為理工背景進修管理專業,招收學生也加重數學、英文計分。本學院使命是教學與研究並重,並以「與時俱進、追求 卓越」為基本信念。在教學上,強調紮實的數理基礎訓練;著重管理專業知識的傳授,以培養下一代的管理學術研究與企業經營的領導人才為目標。在研究方面,強調科技為本位的研究特色,以追求學術上的卓越地位為目標。
管理學院於民國95年至99年期間獲得「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學術提昇補助計畫,協助本院邀請國際級大師來校訪問以進行學術交流、演講或作短期講學外,更提供研究所需資源以鼓勵教師從事挑戰性之拔尖研究,對本院學術研究之提升助益良多,對學術聲望及國際知名度之提升亦有極大之貢獻。另外配合本校跨領域整合學習研究之目標,本院秉持「管理科學化,科學管理化」之教育理念,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系統與數量分析、科技與人文整合」之管理技能訓 練,以「精緻研究型之科技管理學院」為本院之發展特色。
本學院各系所與學程培養無數國內產、官、學界與國際學術領袖。聯華電子董事長曹興誠、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高盛集團亞洲區副董事長宋學仁等多位業界知名人士,皆是陽明交大管院的校友。

 

學院特色

  1. 教師多具理工背景、數理能力佳;招收學生也強調學生之計量能力。
  2. 擁有強大之科技產業校友網絡,以及兩岸五所交大之學術與校友網絡;校友在高科技產業之就業率,高居全國商管學院之冠。
  3. 與新竹科學園區之高科技產業比鄰,針對高科技管理需求,系所配置完整,並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國內外知名大學交流頻繁,具有競爭優勢。
  4. 雜誌調查本院EMBA於2008年校友滿意度最高,邀請知名學者及企業CEO擔任課程講師。固定與國際知名學術機構如柏克萊大學管理學院及光華管理學院進行進行合作交流。

 

本院願景

陽明交大管理學院以推動技術創新到提供商業服務為宗旨,並在追求技術進步的同時也兼顧社會福利。

本院毗鄰新竹科學園區,與台灣高科技產業緊密關聯。隨著亞洲經濟的快速增長,東西方企業文化和實務之間更需要管理相關人才,我們將培訓有經驗的管理人員為亞洲市場和全球市場服務。本院致力於成為亞太地區領先的研究型管理學院之一;通過追求高品質的管理教育、創新研究以及高科技企業管理來提供卓越的學術研究及教育。

 

 

本院任務

追求全球卓越和本土化對研究創新的影響,培養高科技企業管理學術領導者。

  1. 全球卓越:本院與全球領先的跨學科研究團隊密切合作,追求全球學術卓越和以應用為導向的研究創新。
  2. 地方影響:本院服務社會和企業,培養創業型領導和專業管理人才

 

管院排名

Eduniversal Best Masters Ranking 2022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獲得三棵棕櫚樹的佳績!

    • 運輸與物流管理碩士班:全球第54名
    • 企業管理碩士(GMBA):全球第66名
    • 資訊管理碩士班遠東區第7名 
    • 工業工程與管理碩士班遠東區第5名 
    • 管理科學系碩士班遠東區第10名
    • 資財系財務金融管理碩士班遠東區第13名
    • 經營管理研究所遠東區第20名 
    • 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學程 (EMBA) 遠東區第23名 
    • 科技管理碩士班遠東區第1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