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管科.jpg

地點:管理一館二樓 201室
電話: (03)5719477 / (03)5717334
簡介:
管理科學學系在校友催促及國家社會需求下﹐於民國60年設立﹐一直以科學哲學培育管理人才為設系主旨﹐迄民國87年度﹐畢業學生1506名﹐遍及國內外公民營企業與學術機構﹐以優良的推理﹑執行與管理能力﹐承續了本校優良的學風,為國內外傳統管理訓練注入新生力量。本系開課重點依整合數量方法﹑資訊系統及各專業管理學域循序設計。
本系注重整合資訊科技與管理決策理論,以培養高素質之管理人才及進一步提升國內管理科學研究水準為職責。為因應國家未來『資訊化』『國際化』『高科技化』之發展方向,本系發展重點在(1)數量方法 (2)資訊管理 (3)財務金融 (4)行銷管理 (5)組織與行為,鼓勵學生兼具科技與管理之涵養。

 

運管.jpg

地點:綜合一館8F 803室

電話:(03)5712121 轉57202 (03)5716440
簡介:
為因應國家經濟發展暨積極推動我國現代化交通建設,本校於民國六十二年成立海洋運輸學系及航運技術學系(分航海與輪機兩組),復於翌年成立運輸管理學系,以培養海陸空及都市運輸等方面之工程與管理人才。民國六十九年將海洋運輸學系與運輸管理學系兩系調整合併更名為運輸工程與管理學系。本系所為順應運輸科技發展與時代潮流,於民國九十年奉教育部通過更名為「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所」,現設有學士班與碩、博士班。本系所全體師生致力於運輸科技與管理相關領域之研究與發展,使研究與教學相輔相成,並培養學生發掘暨解決問題、訓練學生獨立思考暨創造的能力。本系所師生積極參與國內相關交通運輸建設規劃、營運管理及運輸科技之學術與實務研究,研究成果豐碩。經過多年的努力與各方之協助,運科管系在師資陣容、教學設備、課程規劃等方面皆不斷成長,並朝向多元且卓越之發展,未來將一本創系初衷,抱持積極進取的態度,為國家培育出更多運輸科技與經營管理的人才,造福社會。

 

工工.png

地點:管理二館1F

電話:(03)5714261
簡介:
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成立的宗旨主要是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工業工程人才。因目前的工業發展已無法單獨依賴各個專門的學科,必須尋找一個有效的經營體系,從事預測、計劃、管制、改善、綜合協調與整合,對有限的資源做合理的分配並獲至最大的 整體利益。工業工程師的主要功能,就是促使上述目標的達成。

 

123.png

地點:管理一館四樓 401室
電話:(03)5712121#57051
簡介:
本系由本校管理學院二研究所(資訊管理、財務金融)共同籌設。目的在培育可靈活運用資訊科技與法律知識於財務金融之人才, 師資堅強、課程豐富,並訂有與國外著名大學學生交流計劃。為配合國家財金發展政策與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同時考量新竹高科技城之區域特性,財務金融研究所將結合本校跨領域之相關師資,構成堅強之研究群,強化財務金融領域之學術研究,深度探討基礎理論並兼顧財金實務問題及高科技企業發展需要,期使研究成果得以落實及紮根,進而達成研究國際化與應用本土化之目標。

 

經管.png

地點:台北校區
電話:(02)23494921
簡介:
經營管理研究所之目標在於培養瞭解國家社會與企業環境特質的高級經營管理人才與研究精英,為「加強研究發展符合我國國情的管理理論與方法,以加速我國科技及經濟的發展與進步」理念的落實共同努力。重點研究領域包括「策略管理」、「組織管理」、「作業管理」、「財務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管理」、「決策科學」及「科技管理」,並鼓勵跨領域之研究。發展規劃的方向係 以經營管理為體,資訊科技為用,廣度與深度兼顧,理論與應用並重。

 

科管.png

地點:綜合一館7F 703室
電話:(03)5726750
簡介:
科技管理(Management of Technology,MOT)是一門整合工程、科學和管理的專業學問,用以計劃、開發和建立組織中的科技能力,以達成組織的策略及運作目的。簡言之,科技管理就是探索如何善加經營和運用科技的學問。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國產業結構已從勞力密集轉變為技術與資本密集的高科技產業,故對跨領域科技管理人才之需 求也大幅增加。本校結合交通大學人材、工研院研究及科學園區產業協助之綜效,為因應我國產業之需求與政府號召,特於於民國80年成立全國首創之「科技管理 研究所」,緊接著於民國81年首創「科技管理學分班」,並為了配合國家高科技管理人才培訓與需求,於民國89年成立碩士在職專班與博士班(其前身為工業工程管理研究所科技管理組博士班),積極培育科技管理人才。

 

EMBA.png 

地點:新竹校區管理一館1樓
電話:(03)5731825
簡介:
交大各學院共同規劃之 EMBA 招生對象為各領域中高階主管。課程設計著眼在於全球視野(Global Vision)、創新(Innovation)、彈性整合(Flexible Integration)與科技(Technology)--GIFT,以期塑造具前瞻視野及創新能力之產業領袖人才。

GMBA.png

地點:新竹校區管理二館1樓
電話:(03)5731825
簡介:
配合國內商管專業教育未來發展之趨勢與需求,教育重點將置于專業知能、專業認同、專業倫理與自律能力培養,並結合實習制度及實務教學,強化國際學習經驗,以達成與國際商管教育接軌之目標。本學程著重落實商管教育之專業精神,結合本院在資訊科技之既有優勢,規劃專門知識與管理實務課程,加強產學合作,並增聘實務界師資,培養具備國際競爭力之專業經營領導人才,以提升管理學院專業領域之國際競爭力並與國際接軌。

 

資管.png 

地點:管理二館3樓
電話:(03)5712121#57401
簡介:民國七十八年奉准招收第一屆碩士班研究生,為國內率先成立的資訊管理研究所。並於民國八十二年奉准籌設博士班,民國八十三年奉准招收第一屆博士班研究生。民國八十六年成立學分班,培訓企業界人才。民國八十八年成立碩士在職進修專班,讓業界人才有進修的管道,本所也朝產學合作發展。民國一0二年,配合學校系所合一政策,與資訊與財金管理學系、財務金融研究所,三系所整合,結合資訊與財金專業領域,發展全方位的系所。民國107年8月1日起「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資訊管理碩士班、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資訊管理博士班」調整回復為「資訊管理研究所(設碩士班、博士班)」,以資訊管理研究所名稱招生。

在職專班.png 

地點:各系所專班教室
電話:總機(03)5712121,各組分機:管科組#57101,運管組:57652,工管組#31630,財金組#31348,科管組#31981,經管組#57625,資管組:57402
簡介: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分為七組,分別為:管理科學組、運輸物流組、工業工程與管理組、財務金融組、科技管理組、經營管理組、資訊管理組

 

在職專班.png 

地點:各單位學分班教室
電話:總機(03)5712121,各組分機:管科組#57101,運管組:57652,工管組#31630,財金組#31348,科管組#31981,經管組#57625,資管組:57402,EMBA#57007
簡介:管理學院學分班推廣課程為各領域頂尖學術及研究機構之堅強師資,設計兼具理論與實務之學習課程,建立學員知行合一之能力,進而充裕各產業所需跨領域人才,也絕對是在職人士進修碩士前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