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運輸研究中心

本中心成立於民國73年,隸屬於交通大學管理學院,主要為配合國家發展需要,積極推動交通運輸管理相關領域之教學與研發而設置。結合校內外交通運輸領域之學者與專家,維持本校在交通運輸領域之學術創新及領導地位,精進運輸活動、運作及行為之了解與掌握,提供運輸業界及政府機關之政策與技術諮詢及提供本校師生與業界之教育與訓練服務。

本中心承接各界委託研究計畫合作服務對象包括中央與地方政府、工程顧問公司、運輸業者、民間企業、公益團體、以及車禍事故鑑定委託(法院及檢察署)。主要研究內容包括運輸規劃預測、運輸政策分析、運輸營運管理、運輸安全改善、運輸科技應用、物流運作管理等相關課題。近五年本中心總委託研究經費達新臺幣2億8仟萬元(不含科技部獎補助計畫)。未來發展朝向成為國際知名之交通專業分析與研發機構,與國外相關運輸研究單位建立良好關係,積極拓展國際學術之交流活動機會,舉辦國內及國際性運輸專業研討會,提供專業人員資訊與經驗之機會,將此研發能量深根臺灣,進軍中國大陸,放眼於全世界。

tel: +886 2 2349 4952 何小姐 / +886 3 513 1489 楊小姐
fax: +886 2 2349 4953

運籌與供應鏈研究中心

本中心成立於2007年6月,其宗旨係為結合業界、政府與國內、外學術界專家從事各項運籌與供應鏈相關之研究:(1)推動科技整合、跨領域研究:運籌與供應鏈管理研究中心希望能夠協助政府及產業,整合運籌與供應鏈管理在政策、科技、工程及管理之資源,發展先進之管理技術、創新的商業模式與方法論;(2)深化產學合作:運籌與供應鏈管理研究中心希望可以強化與政府及企業之互動,支援政府及企業作為政策規劃與經營策略之智囊,以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3) 推動國際化:透過邀請國際知名學者來訪分享及進行互訪,強化國際化學術的實質交流,與一流盟校強化合作,強化本校國際品牌。

網頁連結:https://wenchihblog.wordpress.com/

金融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成立於2016年,主要的研究內容為財務大數據、區塊鏈、虛擬實境、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機器人理財為主,以培養資訊與財金的跨領域人才為宗旨,藉由中心的成立,期望給予學生更完善的金融科技學習資源,並與業界緊密結合和合作,一方面提供學生到業界實習的機會,另外也栽培實務界所需人才,一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 財務大數據:蒐集大量的金融交易資料,透過特徵擷取、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技術,進行分析與實際應用。
  • 區塊鏈:結合許多資通訊技術的資料共享及驗證系統,透過複雜的公共和私有密鑰設置,消費者和企業可以不需要中介機構進行付款清算及簽署智慧合約,使交易速度更快,更安全,成本更低。
  • 虛擬實境:取代傳統螢幕輸出,透過虛擬實境眼鏡等相關設備能沉浸在電腦系統所建構的虛擬世界中。
  • 物聯網:將裝置與感測器,透過互聯網通訊連結,讓身邊所有裝置變的「有意識」,使汽車、家電能與手機、穿戴裝置進行各類偵測、溝通、服務。
  • 機器人理財:了解使用者行為和風險偏好,並保持絕對的理性與冷靜提供投資人適合的投資組合與建議,幫助投資人最佳化資產配置,也讓公司以更低的成本服務更廣大的客戶群。

網頁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view/nctufirc/

Tel:+886-3-5712121 Ext. 57033 (Office)

台商研究中心

全球化趨勢是近三十年來最重要的產業趨勢之一,以台灣資金、人才為基礎發展的國際企業過去也有非常快速的發展,對於台灣、亞洲,以及全球產業與經濟的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相較於許多經濟高度發展的先進國家或地區(如美國、英國、德國、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台商企業有許多獨特的議題值得關注,而最值得思考的切入點之一是,台灣身為經濟發展後進國家 (newly developed countries),以及在政治體制、國際關係上的諸多特性,使得台灣企業的全球化過程上也有其特殊性;因為這些特性,使台商在商品、資金及人才流動等,都受到一些限制,也造成企業面對全球產業競爭時,相較於他國企業,有許多特殊的管理議題需要重新思考。

這是本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背景,未來希望透過本中心的運作,對台商全球化趨勢可以有更深入的瞭解,也可以使台商未來推動全球化發展更為順利。

網頁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nctu.edu.tw/rcteg-index/%E9%A6%96%E9%A0%81

分機:tel: +886 3 5712121 #57691

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

本中心成立的宗旨是推動發展王道經營理念的院級研究單位。本研究中心的願景為成為研究王道經營理念的最佳機構,進而成為企業界、政府與其他學研機構,王道經營理念的研究智庫與知識交流平台。

王道經營理念是晚近由本校傑出校友,也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博士所提出,王道經營理念是一種精神、一種文化,源自於東方文化的傳統思惟,與目前西方所重視的霸道價值觀有很大的差異。從現代企業的角度來看王道,就是要關懷「天下蒼生」,包含環境等各種有無生命的東西,都要關切。

傳統的企業經營思惟特別強調重視股東(stockholders)的權益,慣於霸道行事,因此容易產生弊端,應轉為能兼顧所有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的價值,並進而要求重視環保及企業社會責任,開始符合王道精神。實踐王道精神的第一件事,就是企業家要想:「自己能替天下蒼生創造什麼價值?」企業存在的價值,在於能為社會創造價值。爰此,王道經營理念的三大核心信念,即永續經營、創造價值、以及利益平衡。

 

本中心成員組成包含:施振榮中心榮譽主任,鍾惠民院長兼中心主任,姜真秀副教授兼中心副主任,並邀請本院林春成副院長、溫金豐副院長、張家齊副院長、黃宜侯國際化主任擔任中心成員,以綜整推動事務。

 

本中心在鍾惠民院長兼中心主任的帶領下,初步選定下列幾項專案做為初期推動方向,包括:

 

1.企業傳承接班兩代班:落實王道經營與企業永續發展之重要議題,推動接班與企業永續經營研究。

 

2.王道經營管理個案發表與研習:進行永續與王道經營思維等管理議題教學個案教材撰寫,並回饋至企業經營與教學績效之提升

 

3.王道經營管理與企業(數位)轉型研習班:王道經營管理理念與企業(數位)轉型研習,王道經營管理理念在新世代行銷學、會計學、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財務學及生產與研發管理之應用。

 

4.領導與王道經營管理學術論壇:王道經營管理理念在東西方管理哲學之比較與成果發表,培育人才,建立國際交流網絡。

 

5.王道經營管理與創業創新產業論壇

王道中心網址:https://com.nycu.edu.tw/index.php?option=module&lang=cht&task=pageinfo&id=1215&index=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