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11-24

永續報告書的準備與落實 -在校園中培養綠領人才

  • 金管會規範自2023年起,資本額超過20億元新台幣的上市上櫃公司,應以永續報告書取代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並經第三方認證後每年定期對外公布。有鑑於對在學學生進行永續教育,並培養綠領人才,目前擔任台灣環境與資源經濟學會理事長的陽明交大經管所胡均立教授,自2021年起透過實體及線上方式,已在多所大學校園及社團進行「永續報告書的準備與落實」演講。

          

                                         (2022/2/23 中興大學森林系系上演講海報)

     

    目前中文場次已在東海大學學術研討會、台灣大學政治系、宜蘭大學休健系、中興大學森林系、清華大學環文系、板橋扶輪社等處演講,英文場次已在東吳大學商學院國際學程報告。演講內容包含:ESG原則簡介、ESG與市場機會、責任投資原則、永續報告書的編製準則、環境足跡 (碳足跡、水足跡等) 的盤點、知名國內外企業永續報告書簡介、該大學永續報告書簡介、聯合國的供應鏈之ESG管理實務導引等。

     

     

          

             (2022/3/30 清華大學環文系線上演講)                        (2021/9/30 宜蘭大學休健系線上演講)

       

                    (台大政治系線上演講)     

                                                                                                  

    胡教授身兼THE世界大學排名 (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進行評比)陽明交大填報小組成員,曾於2021年12月獲本校校長邀請舉辦全校線上演講,以「大學校園的永續能源在地實踐」為主題,比較台灣各大學在SDGs項目實踐上的績效與亮點,以在落實SDGs上同行致遠,並善盡本校之大學社會責任 (USR)。

     

    由於長期投入於SDGs的學術研究,取得一定的世界能見度,胡教授獲得科技部邀請,於2021年在《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發表〈後疫情時代的能源轉型:臺灣與世界瞭望〉的科普文章。後獲得芬蘭的大學主動邀稿,於2022年在Baltic Rim Review上發表〈ESG潮流下的能源轉型〉通俗文章。

     

    胡教授的學術研究領域即為環境與資源管理,名列1960-2020世界頂尖科學家、IDEAS全球前5%經濟學家。他在校內專注於教學與研究,近兩年透過多場演講,讓更多學生及社會大眾了解各項永續發展目標的意涵與實踐方法,在屆齡退休前持續落實SDGs的教育與推廣,培養未來世代的綠領人才,逐步促進永續發展目標SDG 4 優質教育及SDG 17全球夥伴關係之實踐。

     

                                                      (2021/8/24 板橋南區扶輪社實體與線上同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