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07-01

運輸研究中心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推動交通運輸相關教學和研發

  • 運輸研究中心成立於民國73年,隸屬於交通大學管理學院,為了實踐SDG11永續城鄉與社區,積極配合國家發展需要,並推動交通運輸管理相關領域之教學與研發而設置。

     

    運輸研究中心致力於提升研發與服務能量,服務範圍涵蓋部分業務委外工作案等。藉由研究計畫之執行與學術會議之舉辦,已成為政府單位倚重之專業顧問團隊,並積極與產業界共同研發深具潛力與可有效解決交通問題的策略與產品,從而建立產官學之良好合作關係,使其成為臺灣地區最具水準之專業交通運輸分析與研發機構之一。

     

    中心營運目標為:提供運輸技術之諮詢、辦理各種運輸專業訓練課程與推廣服務、從事運輸政策之規劃與研究、推動交通運輸科技之研究與發展、拓展國內外之運輸學術交流,合作服務之對象遍及中央與地方政府、工程顧問公司、運輸業者、民間企業、公益團體、及一般民眾。研究內容包括運輸規劃、運輸政策分析、運輸管理、運輸安全、運輸科技應用等相關課題。並與國外多所運輸研究中心建立良好之關係,積極拓展國際學術之交流活動,舉辦國內及國際性運輸專業研討會,提供專業人員資訊與經驗之機會,以行動支持SDG17全球夥伴關係。

     

    2018-2020年的重點工作目標

    (一) 運輸相關跨領域研究計畫的整合與參與

    (二) 運輸相關產業界的結合

    (三) 運輸相關跨領域推廣與教育訓練

    (2019年道路交通安全觀測指標全國巡迴輔導座談會:左上至下為基隆、苗栗、嘉義、右上至下為新竹、彰化、屏東座談會)

     

    (四) 積極參與國際學術研究相關活動

    (五) 積極爭取並籌辦各項學術研討會

    公路公共運輸推動成果分享暨未來展望研討會

    公路公共運輸推動成果分享暨未來展望研討會

     

    2020年主要工作內容及未來展望

     

    為致力於SDG11與SDG17的實踐,運輸研究中心2020主要工作內容及展望如下:

    (一)跨領域研究計畫的執行

    委託單位包括交通部各單位、宜蘭縣政府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等。研究主題包括:南亞區域國家之邊境管制政策對運輸物流活動的衝擊及商機之研究、桃園都會區捷運系統路網評估暨分期發展計畫行動信令旅運判斷準確度分析、宜蘭縣特定區域三輪以上慢車管理辦法研究案、研擬高齡駕駛人管理制度精進等。

     

    (二)積極參與國際學術活動

    運輸研究中心主任邱裕鈞教授目前擔任「台北市安全促進會」理事長、東亞運輸學會學術委員會主席,以及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而胡守任教授目前擔任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秘書長,多年來已協助舉辦多項學術活動,同樣協助12屆及13屆「東亞運輸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方面之各項會務工作。

     

    計畫主持人透過執行之研究計畫案,依各國舉辦之國際研討會研究主題撰寫研討會論文,投稿於相關領域知名國際期刊及國際研討會,被接受論文及獲會議上發表之論文數量頗豐。藉由豐碩的研究成果參與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可了解最新的研究趨勢年輕學者也能藉由參加會議之交流平台,增加視野與國際學習機會。

     

    (三)積極推動教育與訓練課程

    透過研究中心所承接的計畫,讓學生有機會參與計畫研究工作,學生可從中吸收有別於書本上之知識,進而充實實務經驗。在參與過程中,經由實際執行計畫工作事項,多方蒐集資料,透過這些資料以及參與教授的指導,參與計畫的學生在於寫作論文當中,亦能獲得論文寫作有關資源及培養論文寫作的能力,進而參與撰寫期刊論文,將研究成果投稿於專業領域期刊及研討會,其成果亦甚為豐碩,也培養研究生上台簡報發表論文的能力與經驗。學生透過參與計畫的學習,於各項競賽活動中也有很好成績的表現

     

    (四)培養及訓練運輸研究中心具獨立研究能力之專業人才

    未來研究課題將持續著重於公共運輸及交通控制等研究,期以透過爭取委辦計畫及舉辦座談會等方式,擴大合作服務對象,繼續朝爭取大型研究經費目標努力。同時,透過參與國際型學術活動與東亞各國密切互動,積極尋求跨國合作的機會。並持續辦理教育訓練或座談會,探討交通運輸等相關議題,善盡服務社會與回饋之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