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

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

 

使命與願景:

本中心成立的宗旨是推動發展王道經營理念的院級研究單位。本研究中心的願景為成為研究王道經營理念的最佳機構,進而成為企業界、政府與其他學研機構,王道經營理念的研究智庫與知識交流平台。

王道經營理念是晚近由本校傑出校友,也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博士所提出,王道經營理念是一種精神、一種文化,源自於東方文化的傳統思惟,與目前西方所重視的霸道價值觀有很大的差異。從現代企業的角度來看王道,就是要關懷「天下蒼生」,包含環境等各種有無生命的東西,都要關切。

傳統的企業經營思惟特別強調重視股東(stockholders)的權益,慣於霸道行事,因此容易產生弊端,應轉為能兼顧所有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的價值,並進而要求重視環保及企業社會責任,開始符合王道精神。實踐王道精神的第一件事,就是企業家要想:「自己能替天下蒼生創造什麼價值?」企業存在的價值,在於能為社會創造價值。爰此,王道經營理念的三大核心信念,即永續經營、創造價值、以及利益平衡。

 

本中心榮譽主任施振榮董事長撰寫專欄文章「王道領導哲學的國際觀」,於2020年11/2(一)到11/6(五)刊登於經濟日報,文章內容詳見「王道領導哲學的國際觀」

 

中心成員:

中心榮譽主任

    • 施振榮 董事長

 

中心主任

    • 鍾惠民 教授兼院長

 

中心副主任

    • 蘇信寧 教授

 

中心成員

    • 林春成 教授兼副院長
    • 黃宜侯 教授兼副院長
    • 張家齊 教授兼副院長
    • 溫金豐 教授
 

行政同仁

    • 周欣怡 小姐

聯絡電話:03-5712121 轉 57005

Email: jessiechou@ny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