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12-23

恭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再次通過AACSB五年維持認證

  • 恭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再次通過AACSB五年維持認證

    2023年1月26日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正式宣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以AACSB 2020年新標準,再次通過持續進步評鑑。

    AACSB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縮寫為AACSB或簡稱為AACSB International),是一個於1916年在美國創建,隨後擴大至全球,針對世界各國管理學學院認證的非政府組織。一個多世紀以來,AACSB認證一直是商管教育最高標準的代名詞,目前全球僅約5%的商管學院獲得AACSB認證。

    認證過程包含嚴格的審查標準,除了學院的使命及策略發展之外,亦重視教職員資格及課程規劃等,以確認學院有能力提供高品質的教學、研究與服務,且每五年須接受「持續進步評鑑」(Continuous Improvement Review,簡稱CIR),以維持認證資格。因此,獲此認證不僅是教研品質的保證,更是搭起與國際知名商學院接軌的橋梁。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在2007年8月通過初次認證,並於 2012年12月、2018年6月再次獲得五年維護認證,本著持續進步之精神,於2022年11月6至8日接受第三次再認證評鑑,確保優良的教研品質。

    由於AACSB於2020年大幅修訂認證標準,陽明交大管理學院本次認證採用AACSB 2020年新標準。新標準與先前舊標準最大的差異,在於更強調商管學院對於社會的正面影響力。為了順利通過評鑑,陽明交大管理學院秉持AACSB認證精神,確保與時俱進的課程規劃與教學品質,定期召開相關會議,並持續與各系所專班及校內各單位蒐集彙整相關資料上傳AACSB系統,亦先後多次召開多場說明會,讓所有參與人員更加了解AACSB 2020年新標準的精神。除此之外,也積極派員參與AACSB全球及亞太年會等相關會議,在會議中分享陽明交大管理學院的辦學理念與最佳實踐。

    受COVID-19疫情影響,2022年8月的預訪視為遠距視訊進行,2022年11月6至8日則由美國田納西大學馬丁分校商學院長Ahmad Tootoonchi教授、美國聖湯瑪斯大學休士頓分校首席創新長Beena George教授,以及加拿大布洛克大學商學院院長Andrew Gaudes教授組成的AACSB認證同儕評審委員會(Peer Review Team)親赴陽明交大管理學院進行了實地訪視。據了解,本次評鑑為疫情後台灣第一個接受AACSB實地訪視的商管學院,實屬難能可貴。

    期間,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校長、李大嵩副校長、許和鈞策略委員、鍾惠民院長、郭國泰副院長、管院新任AACSB認證執行長蘇信寧教授,以及管院行政主管團隊與多位教授、職員同仁、學生、校友等利益相關群體,與評審委員就管理學院在商管教育中的定位、學校學術影響力等多項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在三天的實地訪評中,評審委員與上述利益相關群體共進行了8場專題座談會,全面瞭解了過去五年學院在發展策略、財務狀況、教學師資、學生培養、學術研究成果、產學合作、社會影響力等各方面的狀況。學院各項工作的成績得到了評審委員的高度肯定。其中,烏俄戰爭爆發後,陽明交大善盡國際社會責任,發起烏克蘭學生獎助專案,透過校友及企業捐助,幫助多名了因戰亂導致學業中斷的烏克蘭學生,赴陽明交大繼續完成高等教育學業的作法,也蒙評審委員高度讚許,成為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之一。評審委員會主席Tootoonchi教授更於會後親筆來信,讚揚本次前來陽明交大訪視,是他擔任評審委員經歷過最佳的訪視之一。

    AACSB於2023年1月26日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發布國際新聞稿正式公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再次通過五年持續進步認證。本院教學品質符合國際評鑑標準獲得再次肯定,同時展現國際競爭力。我們感謝所有為管院AACSB認證工作付出的每一位,也將持續努力、同行致遠!

    照片請見:https://photos.app.goo.gl/uESj5e4FsJqf7Y3F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