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9-04

台商研究中心舉辧「2022台商全球化新趨勢高峰會」,與產業界共同促進永續發展

  • 「2022台商全球化新趨勢高峰會」,與產業界共同促進永續發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台商研究中心與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共同主辦「2022台商全球化新趨勢高峰會」,加強建立全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的實現(SDG17)。高峰會以「鏈結全球」、「驅動未來」、「開創新局」為主軸,採實體、線上同步視訊方式進行,吸引近200人報名參與,參與者除了來自台灣,還有來自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越南、菲律賓、北美、紐西蘭、德國和瑞典等地的企業經理人。

     

    活動合影 -  陽明交大李鎮宜副校長(左四)、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陳世修秘書長(左三)、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林嘉勳董事長(左二)、陽明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劉志諒教授(左一)、陽明交大台商中心溫金豐主任(右四)、僑務委員會僑商處張淑燕處長(右三)、陽明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胡均立教授(右二)、京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黃德豐總經理(右一) 

     

    專題演講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以「鏈結海外僑台商與台灣產業共同發展」為主題進行線上演講,僑委會以有限的資源和人力服務全球的僑台商,積極推動並深化全球僑胞與台灣在各領域的連結合作。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也以「新情勢與新挑戰」為主題進行線上演講,在後疫情時代大國戰略競爭、製造業供應鏈全球挪移,人權、綠色與數位經濟之新興議題正快速崛起,台商應持續掌握國際政經與產業發展的趨勢脈動,擬定備援方案。

     

    在台商實務論壇中,泰國貿易院顧問康樹德指出科技的重要性,關係未來發展的「泰國4.0」聚焦發展自動化、數據化到智能化,將有效提升傳統產業的生產效率與品質;身為農業大國的泰國,政府與民間也共同推出了BCG經濟模型(BCG Economy Model),包括生物經濟(Bio economy)、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綠色經濟(Green economy),期待利用農業大國的優勢,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康顧問並強調,企業不能只追求創造最有競爭力的單位價值,更要對環境、社會負起責任,落實ESG目標。京傳企業總經理黃德豐也分享其代理、創業及建立自有品牌的歷程,他認為新一代的台商製造業要透過減碳製造、智慧製造來提升企業永續發展的價值。

     

                                                                      (高峰會現場實況)

     

    透過高峰會的豐富內容,希望參與的企業經理人能更了解 全球企業經營價值觀的轉變,持續重視永續經營、ESG議題、勞動人權、淨零碳排和綠色供應鏈等議題,並藉由新科技、新技術的應用持續進行產品及製程升級與管理創新,時刻與台灣的政府機構、產業及相關組織交流合作,共同促進經濟穩定成長與全球永續發展。

     

                                                                        (實務論壇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