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3-29

科管所林士平副教授、陳詩欣副教授榮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 績優計畫

  • 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自107年度開始推動,是教育部第一個以經費直接補助個別教師進行課程教學研究的計畫,協助教師透過適當的研究方法及評量工具進行檢證,落實大學教學創新暨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為使本計畫教學模式及研究成果得以有效擴散,並鼓勵教師持續進行教學研究,教育部自108年度起透過嚴謹之遴選制度,選出完整且極具參考價值的計畫為績優計畫,公告並頒發獎狀予以表揚。

     

    教學實踐研究強調教學創新與反思,依不同學生特質進行課程設計,引起學生學習動機以強化學習成效與課程回饋。教育部自109年度1,095件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遴選出94件績優計畫,並於3月29日舉辦頒獎典禮。本院科技管理研究所林士平老師以「如何結合「理論」、「實作」與「場域」, 開發創業課程, 培育學生創業知識與創業家精神?」為主題;陳詩欣老師以「動機模式(ARCS)融入創新創業實作教學之行動研究」,榮獲商業及管理學門績優計畫,以精彩、創意的教學設計和研究,向社會傳達本院教師勇於創新的教學熱情, 實踐SDG4:優質教育。

     

    林士平老師的研究計劃透過「創業與新產品開發」課程,導入“友善”議題,教導跨領域跨國學生學習關懷社會議題,透過學習創業知識提出可以解決社會問題的建議,並與身障者透過共創開發新產品,後學滿懷感恩,強化SDG3:健康與福祉。同時,也對培育學生“以人為本”的產品設計思維、“同理心”與“機會覺察”等重要創業能力的培育有著相當大的作用,尤其當台灣進入超高齡化社會,與“友善”主題息息相關的商機將會大幅度增加,學生學習成效的分析結果,也顯示這次課程成功培育學生們創業家精神、創業能力及解決真實問題能力。研究成果亦能提供給有志於開發創新創業課程的教師的參考。



    (林士平副教授獲獎課程)

     

    陳詩欣老師的研究計畫教學成果,除了發展一套跨領域的教學方法及教材,教學的內容亦有助於評估國內科技創新管理政策促進新興產業發展。此外,瞭解新興科技產業的動態變化,可協助公部門與產業的管理決策者釐清目前國內新興產業科技創新的優勢與困境,以系統化的觀點進行政策規劃。分析後的資料,除能夠提供對於我國整體新興科技產業研究與發展的瞭解、改善整體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透過這樣教學模式的開發與示範,可以在學生為中心的教學基礎下,讓教學者更有能力喚起學生的學習興趣,進而主動學習、提升學習成效,並瞭解教學內容與學生經驗的關聯,實質促進創新創業。

     


    (陳詩欣副教授獲獎課程)

     

    相關報導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A9459EA6AB4B1D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