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3-04

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的性別視角,推動友善職場與性別平等

  • 隨著社會文化的轉變,越來越多女性及性別少數群體(如LGBTQ+)進入勞動市場,並在各行各業中取得相當的成就。然而,女性和性別少數群體在聘僱、升遷、薪酬、心理健康、社會支持等面向上,仍面臨諸多困境;而SDG 5強調性別平等的重要性,顯見關照女性及性別少數群體的職場經驗與待遇,已刻不容緩,也亟待社會各界,包含高等教育機構,持續努力解決。

    管理科學系李柏毅助理教授於2021年11月8日以及2022年3月3日,分別在大三必修課程「組織行為」以及碩士班必選課程「人力資源管理」中,邀請到時任英國Westminster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專案研究員的陳乃嘉,針對「多元性別友善在企業職場的實踐」主題發表演講。陳研究員針對學術上針對性別的分類與概念、性別友善的定義、國內員工的職場經驗、以及國內外企業的相關做法等,做了深入淺出且完整的說明,並邀請班上同學(兩堂課程總計89位同學)試著以企業的角度,思考可在企業中採行的性別友善政策。

    在期末意見回饋中,有同學提到從未思考過企業中的性別議題,也有多位同學在演講後的心得回饋中提到將來會更具同理心與包容力,不僅是尊重多元性別的同事,更會成為對方的allies(隊友),為性別平等貢獻更大的心力。

     


    (陳乃嘉專案研究員針對「多元性別友善在企業職場的實踐」主題發表演講)

     


    (管理科學系同學以企業的角度,思考可在企業中採行的性別友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