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12-10

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舉辦「王道與人本智慧論壇」

  • 為實踐SDG 9: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及推廣「人本智慧」的新思維,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於2021年12月10日舉辦「王道與人本智慧論壇」,包括管理學院、人文與社會科學院及醫學院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從不同角度探討人工智慧與人本智慧的本質以及AI數位醫療帶來的省思與挑戰,期盼能推展智慧醫療與人本價值的連結,並拓展智慧醫療的想像與發展空間。


    論壇分為「從人工智能到人本智慧」、「AI的人文社會省思」與「數位醫療與人本智慧」三個場次,串聯科技創新、人本價值與數位轉型的多重面向。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榮譽主任施振榮董事長在開場指出,AI科技進展快速,可能對社會帶來正面或負面的衝擊,為此他特別提出「人本智慧」的新思維,強調要具備善用科技工具的智慧,追求「以人為本」為目標,以降低可能帶來的負面衝擊,並以此引領創造價值的方向,才能對社會做出正面貢獻。

     


    (施振榮董事長(左)強調「人本智慧」的新思維,以降低AI科技可能帶來的負面衝擊)

     

    管理學院管科系郭國泰教授及科管所蘇信寧教授也應邀於論壇中演講,郭國泰教授介紹近年來 CSR/ESG在企業界受到的廣泛重視,以及金融界掀起的 ESG 投資熱潮,同時也介紹其中潛藏的問題,例如greenwashing and CSR ecoupling等。 蘇信寧教授從科技管理出發,整理王道思想的有無形價值連結到科技管理的流程,並指出創新的不確定性需要藉由王道精神來平衡與永續發展。

     

    王道與人本智慧論壇透過不同領域之業界與學界專業人士,共聚一堂探究人工智能(AI)在當代醫療與資訊的應用創新及倫理省思,期盼能結合數位醫療發展並兼顧人本精神,藉由跨領域的匯集碰撞出創新的火花,為社會帶來更多貢獻。

     


    (「王道與人本智慧論壇」與會人士大合照)

     

    更多資訊 https://www.nycu.edu.tw/news/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