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12-25

王道精神推廣-管理學院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

  • 管理學院於2020年成立王道精神推廣-管理學院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願景為成為研究王道經營理念的機構,進而成為企業界、政府與其他學研機構之間的王道經營理念的研究智庫與知識交流平台。

     

    中心規畫王道研習、學術論壇、產業論壇等活動,在學界及產業界推廣王道經營管理理念。王道經營理念是一種精神以及文化,起源自東方文化的傳統思惟,與目前西方所重視的霸道價值觀有很大的差異。從現代企業的角度來看王道,就是要關懷「天下蒼生」,包含環境等各種有無生命的東西,都要關切。企業存在的價值,在於能為社會創造價值。

     

    王道經營理念的三大核心信念,即「永續經營、創造價值、利益平衡」並透過「六面向價值總帳論」,強調所創造的價值要從六個面向來看待事物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也唯有透過不斷創新創造價值,持續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宏碁集團創辦人、交大管理學院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榮譽主任-施振榮先生 (宏碁/提供)

     

    王道研究專案五大內容與執行

     

    1. 企業傳承接班兩代班:落實王道經營與企業永續發展之重要議題,推動接班與企業永續經營研究。
    2. 王道經營管理個案發表與研習:進行永續與王道經營思維等管理議題教學個案教材撰寫,並回饋至企業經營與教學績效之提升。
    3. 王道經營管理與企業(數位)轉型研習班:王道經營管理理念在新世代行銷學、會計學、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財務學及生產與研發管理之應用。
    4. 領導與王道經營管理學術論壇:王道經營管理理念在東西方管理哲學之比較與成果發表,培育人才,建立國際交流網絡。
    5. 王道經營管理與創業創新產業論壇